2009年7月22日 星期三

萬年曆手錶的逆襲

我想許多的男生一定都喜歡自己DIY,特別是自己在戴的手錶!
偏偏結婚前和老婆一起購買的萬年曆手錶,到了五年後就沒電了。
起先發現錶的秒針一次跳兩秒,還好個人平常有好習慣(錶手冊還留著),上面寫說如果一次跳兩秒,表示手錶將要電力耗盡的警訊(手冊寫應該在兩週內置換電池)。查清楚所用的電池型號後,飛快的在三日內在網拍買到該電池,並且準備動手置換。

人說工欲善其事,必先利其器,首先得準備能開錶背板的工具,以免弄傷錶背;準備的有:一字起子、尖型起子、八爪起(Octopus,某些電子行會賣的開錶背工具)、棉花棒、酒精、美工刀、吹球.
其次小心翼翼打開後,將舊有的水銀電池慢慢拿出,由於有四個扣環,我還小心翼翼撬開兩邊,再用起子到另一頭輕推出來!然後,取出新電池壓上,蓋回錶背,做完,收工。

大功告成後,我把錶翻過來一看,咦!挖哩勒!錶怎麼還是沒動?弄了大半天,又怕把錶弄壞,想說找錶店問看看!附近的店老闆都很賊,有的一看好錶一開口就是要千把塊,繞了一圈子的詢問,最少設定都要五百以上!實在不甘心,回家後,又繼續膜拜Google大神,終於在日本的一個網站看到部分分解的狀況,才發現,換電池的方法,居然藏在錶背殼內!


上面的意思是:

1.在拆下舊的電池後,三分鐘以內要裝入新的電池。
2.將AC接點和電池的正極碰觸短路三秒
3.否則,內部的萬年曆記憶將會被清除掉。





發現了以後,我開始找哪裡有AC咧!用放大鏡看了好久,終於讓我找到,如下圖:




黃色的那一個點就是,要reset的,要先裝上電池,然後用尖的鎳子碰觸那個點和電池邊緣三秒以上。


照著畫葫蘆後,蓋回錶背翻過來,推回龍頭,哇!更怪異,秒針變成一次跳5秒!這下子恐怕得去找師傅了!:~~(






Seiko:4F32A,8F32A,33A,35A參考文件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