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1月3日 星期二

學校斷網

下午4:30分,我在教室使用網路還可以連線。
後來,接小孩回家後,我跟翠玟老師聯絡,確定明天下午18班上課要使用PALS系統,我從家裡連線卻發現連不到教室網站,於是我趕緊打電話給傅組長,告知他此事,不過他好像也在回家的路上。
吃過飯後約八點半,我再次打給組長,組長說下午都在藝能館跟林老師確認網路不通問題,也跟我提到下午他離開前,有發現機房裡的Switch的燈號幾乎全亮,表示網路流量很大。組長也跟我說,之前他發現警衛室的電腦有中毒,攻擊癱瘓學校的網路。他協助警衛室那邊重灌,但卻無法管制;他提到最近有家長委員來email,希望組長讓警衛室那邊能上網!結果下午組長才把警衛那邊上網,組長他還在想,應該很有可能網路又會掛,結果回家途中就接到我的電話!
我跟組長說,當初在擔任資訊組長時,我是反對學校監視系統為了節省成本,使用「校園網路」的線路來跑監視器的影像傳輸,當初因為某一位家長委員堅持要使用學校資源(但據我瞭解,是當初家長會費支應這個項目吃緊,他為了一定要把案子處理急就章的結果),站在資訊組的專業立場,監視系統本來就不應該和校園網路共用。一來是當頻寬吃緊時,要釐清問題會變得複雜。二來,學校停電或者斷網,監視系統會失效,如果這個時候發生問題,學校保全的責任要誰來負責呢?怪資訊組網路不通?那資訊組還怪監視流量塞爆造成,一定會互踢皮球。果然,沒幾年已經看到當初所擔憂的結果。

沒有留言: